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岸拋鐵板 DIY - 開模灌鉛篇 (2)

 

 

由於太懶,隔了大半年才又開始補寫這篇﹍ ;P


 


首先將油土使用油土刀砌成所需的大小外型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1


再來放上做好的木模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2


接著用力將木模壓入油土中,若油土太硬不好操作可用吹風機吹軟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3


取小部份油土搓成長條狀,貼黏至木模邊緣縫隙處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4


用油土刀將縫隙抹平,要愈貼伏愈平整愈好!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5


加上小鐵環,油土模就好了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6


裝上檔板準備灌漿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7


使用漿材為建材行買的白水泥,50 元就可買一大包用不完;強度比石膏更好,只是等待時間長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8


將白水泥調入適量的水,一次一點點慢慢加,調至沾上筷子不會滴落的粘稠度即可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9


把調好的水泥倒入模中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10


左右用力搖晃使水泥平整後,用木棒輕敲模板使水泥中的氣泡浮出。
大約要敲個五分鐘左右比較保險,亦可邊搖晃邊敲。


鐵板開模灌漿 DIY - 11


接下來就放置陰涼處等個一天的時間硬化。


 


待續﹍
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說的不是水泥模
    我說的是這篇的檔板拉
    我知道水泥模是自己罐的阿 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想知道檔板哪裡買的到
    然後灌水泥的時候
    檔板要怎麼固定
    水泥水不會滲出嗎?
    還有水泥粉跟水的比例大約是幾比幾啊?
    不好意思 新手問題比較多


    版主回覆:(07/13/2010 03:20:00 AM)

    1.檔板我是家裡剛好有的材料,你可以去五金行買波浪板來用或硬紙板黏一層透明膠帶也可以。

    2.只要接合處縫係不要太大水泥就不會流出。

    3.水泥與水的比例我是以攪拌後的黏度為依據,當用竹子攪拌後可以附著住就可以了。太稀會影響到硬化的時間,不會影響到硬化後的硬度。

    我個人建議使用石膏來開模比較好用,因為快速好操作,水泥雖耐用但是模具開發失敗的比例太高。且如是個人使用,則一組石膏模約可灌出30~50隻鉛版,夠我用一年囉﹍而做好一組石膏模只需兩三個小時,時間比水泥快上數十倍。

    以上,請參考。

    回覆刪除